支撐著我們現代生活的越南人 - Feature Storie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Development Education, Other parts of Asia23 MAR 2016

支撐著我們現代生活的越南人

Image of Wong Lai Shan

Wong Lai Shan

Wong Lai Shan teaches life education at Lu Guobifeng Middle School of New Life Education Association and believes that life story is the best textbook.

DSC01342 (rev)

每日考察過後,我們一群老師都會討論當日所見所聞的成因、影響等等。

黃麗珊老師於去年聖誕節參加了由樂施會主辦的越南考察團,感受氣候變化對當地農村生活的威脅。除參觀樂施會的扶貧項目外,考察團亦走訪當地的公平貿易機構,了解公平貿易如何幫助農民家庭改善生計。

「參與這趟旅程之先前,對越南的認知不多。關於越南,最先想到的是越南咖啡及越式檬粉……交流團完結後,重新思考越南跟自己的關係,那絕不止是美味的越南咖啡及越式檬粉……這個地方默默地支撐著繁華的城市生活,這個地方默默地支撐著你與我的生活。」

圖/文:黃麗珊老師    樂施會越南教師考察團成員

DSCF9959 (rev)

鬧市中的公平貿易店

氣候變化令越南災害連連,在越南的考察中,我們到訪受旱災影響的家庭,了解到樂施會如何幫助村民建立取水系統;又走到曾受水災水浸沒頂的村莊,看到樂施會幫助村莊建立天氣通報系統,以便村民能預測天氣,作更好的耕作抉策,而定期的逃生演習也教育村民逃生時應注意的事項,以提升村民保護自己的意識,從而減低災害引致的傷亡。活動又包括探訪當地的公平貿易組職,了解他們如何幫助蜂蜜農夫改良養蜂方式,以提升效能從而提高收入;最後就到城市組織商店觀察,視察非政府組織如何落實公平貿易產品的零售。

公平貿易是甚麼?參加交流團前以為公平貿易是一項監察工作,以確保財團不要以賤價購買生產者勞碌的成果。今次旅程卻發現公平貿易更涉及引入技術、權力賦予、婦女就業、可持續發展……所包涵範圍更寬廣,也比我想像中更複雜。

公平貿易   仍需努力

公平貿易的參與能改善生產者不少困難,但亦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蜜蜂飼養場,場主正要介紹蜂后結我們這一群城市人認識

蜜蜂飼養場,場主正要介紹蜂后給我們這一群城市人認識。

我認為關於公平貿易的商品、機構應更有公信力和透明度,以讓人對其監察更有信心;另外,售賣那些公平貿易產品時,應更多介紹該產品如何幫助生產者。始終現有商品鮮有類似資訊,難以打動顧客。(打動顧客卻是必須的,因為這是公平貿易的賣點。)

有機構參與改善生產者收入時,提出把產品的包裝精緻化。無疑改善產品的包裝能提升收入,但這又鼓勵甚麼形式的消費?如此又能做到可持續發展嗎?我疑問的是︰若產品傾向把包裝精緻化,一定會製造更多垃圾。這些包裝的原材料都是工業化產品,不是又助長了氣候變化嗎?也許情況不至於此。但生產者貧窮問題是否要以這種自相矛盾的方法?(取其平衡也許可改用環保物料作包裝)

值得記下的是這個旅程讓我知道公平貿易產品不限於農作物,也包括手工精細的工藝品,絕不失禮。

不止是消費者的贖罪

H1270019 (rev)

在深受氣候變化影響的農村當了一天的居民,學習打理農田。

公平貿易產品的出現讓城市人了解到我們日常用品的生產者的生活環境跟我們有多不一樣;這些產品也讓我們有個平台可選購相對公平的產品。而公平貿易產品比其他同類型產品略貴,那麼提升了的價錢,是出於消費者的道德感召,還是作為消費者贖罪的代價?

我認為這些產品背後的精神不只是消費者願意以稍高金錢幫助生產者們,而是重新連結消費者/使用者與生產者的關係。我們會否問問自己:今年有否過度消費呢?今年氣候有沒有讓在鄉村的人們的生活更難過呢?公平貿易產品/制度雖不完美,但它像一面鏡,反映生活在另一處境的人的境況。既然認知,就不能故我—繁華生活依舊,卻對生產者漠不關心。

交流團已完結。重新思考越南跟自己的關係,那絕不止是美味的越南咖啡及越式檬粉。我記起一些農民茫然的臉孔、又記起跟農夫們的說說笑笑……這個地方默默地支撐著繁華的城市生活,這個地方默默地支撐著你與我的生活。

我深願這個地方安好。

20160321185819

 

黃麗珊於新生命教育協會呂郭碧鳳中學任教生命教育科,認為生命故事就是最好的教材。

 

 

關於越南考察團:2015年的聖誕節,發展教育組舉辦了教師專業發展先導計劃,希望透過境外考察活動及教師之間的經驗分享,鼓勵及幫助教師的專業發展,建立支援世界公民教育的網絡;並藉著教師們的熱誠,將全球化下的貧窮及發展面貌帶進港澳兩地的課室,擴闊教師的發揮空間和探索教育的可能。這次我們與老師一起去越南考察,感受氣候變化對農村生活的威脅;除了參觀樂施會的扶貧項目外,教師亦走訪當地的公平貿易機構,了解公平貿易如何幫助農民家庭改善生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