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 ● 扶貧 - Feature Storie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The Americas05 AUG 2016

奧運 ● 扶貧

Image of Oxfam Hong Kong

Oxfam Hong Kong

Oxfam is a global organisation committed to creating a world without poverty through its advocacy, development and humanitarian work.

Photo: Scazon

Photo: Scazon

圖/文 : 樂施會

poverty line improvement

貧困率與極端貧困率在2003年至2012年間的變化(樂施會報告 Brazil: Poverty and Inequality. Where to Next?)

隨著第31屆夏季奧運會於周五(8月5日)於巴西第二大城市里約熱內盧隆重開幕,未來兩周全球目光將重臨這個南美森巴大國。籌辦奧運會所費不菲,亦需要複雜的管理技術,歷史上有多個國家透過舉辦現代奧運會,向世人宣示國家的綜合實力,亦希望藉此加速國家的現代化。巴西近20年的經濟成就有目共睹,近3,000萬人受惠於穩定的經濟增長而得以脫貧,2003年至2012年間,貧困率從佔人口的35.7%降至人口的16.0%,極端貧困率則從人口的15.2%降至5.3%,而堅尼數亦輕微下降,從0.583減至0.5301。貧窮和不平等現象有所改善,更是不分區域、種族、城市和農村,成為南方發展中國家在推動滅貧工作時的榜樣。 

Brazil 1

巴西人追求夢想的決心

奧運會無疑給與巴西一次難得的機會,向全世界展示其實力及魅力。同時,亦喚起國際社會關注巴西仍未解決的貧窮問題。為應付賽事,主辦城市里約熱內盧投放了數百億美元,新建改建了30多座永久及臨時場館,以及選手村,其中以於上世紀50年代建成,經多次增建後能容納75,000觀眾的Maracana場館最為宏偉。該場館本來是巴西足球的神聖典堂,2014年世界杯足球場決場就在此進行。為籌辦奧運,巴西當局把場館進行改善工程,成為今屆奧運會開幕及閉幕式的場地。巴西政府希望藉著精心設計的開幕及閉幕式,向世人展現著巴西人追求現代化的決心。

但諷刺的是,離主場館不足一公里處就是建滿簡陋民房的Mangueira貧民窟,那裡缺乏公共衛生設施,汚水更是流滿一地。里約熱內盧市內有多個貧民窟,居住著140萬城市貧窮人口,佔全市總人口的20%。而在里市外的巴西大城市同樣存在著嚴重的貧民窟問題,巴西第一大城市聖保羅更有超過30%人口居住在貧民區。而在全巴西,有逾1,100萬人仍然在貧民窟中生活。在貧民窟生活的家庭,經常被看成是社會中最低層的人,常遭白眼。貧民區品流複雜,人身安全經常受到威脅、教育設施不足影響下一代向上流的能力,衛生設施破舊引致健康問題。貧民窟的存在是巴西城市貧窮現象最有力的寫照。

Brazil 2

讓全國人民都能分享巴西的發展成果

樂施會積極在這些巴西城市展開工作,並特別關注居住在貧民窟青年人的貧窮問題。我們計劃從幾方面回應青年的需要,例如幫助他們建立社區網絡,令他們更有意識地對抗因種族、性別及地域歧視而引致的貧窮及不公平問題。我們又會支持青年組織就針對種族歧視進行教育及倡議工作。我們亦計劃在地區及全國層面推動倡議項目,敦促巴西政府改善貧民窟的環境,並加快貧民窟的重建,讓所有城市人口能享有合理的空間。

巴西近年的發展引人矚目,奧運會開幕更令里約熱內盧,聖保羅等巴西城市成為全球焦點,主辦賽事的城市勢必萬人空巷,洋溢一片歡樂氣氛。希望世人在觀賞緊張刺激的運動競賽的同時,也多關注巴西的貧窮問題,讓巴西的發展成果,全國人民都能享有。

註:若想進一步了解巴西的貧窮及財富分配不公的問題,請參閱樂施會報告” Brazil: Poverty and Inequality. Where to Next?” http://csnbricsam.org/wp-content/uploads/2014/05/FULL-REPORT-Brazil-Poverty-and-Inequality.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