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節與針對婦女暴力 - Feature Storie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Development Programmes, Mainland China08 MAR 2013

婦女節與針對婦女暴力

Image of Chung Lai Shan

Chung Lai Shan

Chung Lai Shan is the Programme Manager - Gender and NGO Development

撰文、攝影:鍾麗珊

「外婆告訴我︰你爸啊,就是欺負軟柿子。那時你媽懷著你呢,就在大馬路上,你爸停下單車往旁邊一摔,就朝你媽衝過去揪住她頭髮打了一巴掌,你媽摔倒地上,他還打……那年,我四歲。愛與恨的種子從此種下。」一個內地暴力親歷者訴說感受。

這樣的家庭暴力,聽着像老片子的故事,卻持續發生,還有更惡性的針對婦女的暴力,如震撼亞洲的印度輪姦案。

民間組織代表在國際婦女節爭取性別平等
今天是國際婦女節,在紐約聯合國,來自五洲多國的民間組織代表將為性別平等遊行,要求各政府懲處針對婦女暴力罪行。中國民間婦女組織也呼籲制訂國家行動計劃,並為預防和消除性別暴力的項目或計劃提供資金和資源。

第57屆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簡稱婦地會)於3月4至15日舉行,今年把「消除和預防一切形式針對婦女和女童的暴力」定為優先議題,並將會制訂決議應對這全球最大的挑戰之一。約有45個國家代表和6000名來自不同國家的民間組織代表參與婦地會的官方會議及民間組織的平衡會議。

聯合國估計,全球每十個婦女當中,就有七個一生中曾受到強暴、毆打、虐待等暴力,而且大部分的針對婦女暴力發生在親密關係中。對婦女的暴力不但危害婦女的身體、心靈和精神,侵犯婦女的人權,而且導致家庭破裂,也為社區和社會帶來損失,包括醫療和康復服務開支上升及生產力削減。據估計,親密關係暴力在美國造成58億美元的損失,在越南則涉及1.78%的國民生產總值。

針對婦女暴力普遍存在所有國家, 不分貧富、宗教、種族、文化和階層。不過,對貧窮和弱勢群體打擊尤其大,因為她們缺乏反抗和應對資源及渠道。另一方面,貧困處境往往成為觸發暴力發生的原因。

消除針對婦女暴力刻不容緩
針對婦女暴力的根源是對婦女的歧視,建基於不平等的社會性別制度。因此,消除和預防針對婦女暴力需要綜合干預手段,包括防治暴力的政策法規、預防和應對機制、支援暴力受害人的服務、公眾教育,以推廣消除針對婦女暴力的觀念和態度。

家暴的證據都會在醫院取得。

家庭暴力是最廣泛和普遍的針對婦女暴力形式之一。縱然全球有125個國家制訂懲處家庭暴力的法律,可是,6億300萬婦女仍然活在不認為家庭暴力是罪行的國家,意味着這些國家某程度上默許對婦女的暴力。

中國政府和民間組織多年來在消除和預防針對婦女暴力作出了不少的努力,民間婦女組織的貢獻更是不容忽視。中國民間婦女組織進一步把針對婦女暴力置於消除「基於性別暴力」的概念和框架,納入的群體不局限女性,還包括男性和性少數群體,並作出了多樣的實踐和嘗試。

婦女組織和婦女權益工作者提出具體行動建議
從事消除和預防性別暴力的婦女組織和婦女權益工作者,基於多年的實踐和經驗,並聽取不同群體包括暴力親歷者、執法人員、支援服務人士的意見,共同倡議以婦女權益為本,預防和遏制性別暴力,並提出以下具體的行動建議:

  1. 制訂防治性別暴力的國家行動計劃,提升立法和決策者對性別問題的重視和敏感性,加快防治性別暴力的政策和法律的推行、檢視和完善,加強對現有法律政策的執行,對其進行監測評估;加強有關性別暴力的分性別的資料統計,改善資訊公開;推廣良好的經驗和政府部門和民間組織合作的多機構介入的模式;對罪行較輕的施暴者依法進行意識觀教育、社區服務等措施。
  2. 完善政策和加大資金的投入,提供高品質的公共服務。對司法執法和服務機構人員全面培訓,加快實現服務平等,填補對農村婦女、殘疾女性和少數民族婦女和女童、性少數、老年婦女等弱勢社群服務供給嚴重不足的鴻溝,發展對暴力侵犯受害人的社會保障和社會融入的支援和服務;鼓勵和支援民間組織開展預防和制止性別暴力的活動;資助更多的先導性實踐和行動導向的研究。

促進婦女團結互助,提升婦女在家庭和社區地位是解決針對婦女暴力的長遠方法之一。

此外,婦女組織更呼籲將性別公正和婦女賦權納入全球的後2015發展框架,並確保國內宏觀經濟政策和經濟社會發展計劃與婦女發展綱要的有效結合,讓性別平等和經濟公平、社會正義、行政廉潔和民主治理的追求相輔相成,讓婦女和女童能夠平等地享有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成果,更好地掌握自己的生活,參與影響自己利益的公共事務的決策。

樂施會自90年代末就開始支持中國婦女組織及不同政府部門探索並實施綜合干預性別暴力的模式,對受暴婦女兒童提供直接服務、建立多機構合作干預和預防機制、提高服務提供者和政策決定者的性別意識和專業干預技術、進行社區和公眾教育、推動防治性別暴力政策法規的出台和完善。樂施會支持了多個民間婦女組織代表參加了這次婦地會。

(按此參閱中國民間婦女組織立場書全文

作者:鍾麗珊,樂施會中國項目部經理-項目支持,負責社會性別及民間組織發展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