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s & Updates - Latest New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 Updates

22 FEB 2019

青海玉樹雪災救援 (Chi Only)

2019年1月初以來,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多次大範圍降雪,累計降雪的時間長達40多天,全州1市5縣遭受不同程度雪災。樂施會將向玉樹州稱多縣災情最嚴重的3個鄉鎮的17,000多名牧民提供禦寒物資,令他們能夠保暖。

玉樹州稱多縣連續下雪41天,氣溫持續下降,加上大範圍、長時間的降雪帶來的厚積雪,令大量牲畜因無法覓食而死亡。截至2月15日爲止,稱多縣牲畜累計死亡量已達4,960頭。

2月14日,樂施會派出項目人員與稱多縣扶貧開發局、鄉鎮工作人員組成聯合評估小組,在重災區的清水河鎮、扎朵鎮和珍秦鎮3個鄉鎮開展災情評估。樂施會項目人員實地查看及家訪等顯示,災民目前急需解决保暖問題。

雪災後,青年牧民帶著健康牦牛及禦寒棉被走到有牧草的其它州縣,以减少牲畜的死亡。家中留下的大多是婦女、老人、兒童及幼小的牦牛。牧民需要拿出家中剩餘不多的棉被、毛毯等爲體弱的小牦牛取暖,這導致家中婦女、老人和兒童嚴重缺乏禦寒棉被。

經過與稱多縣扶貧開發局的溝通,樂施會從清水河鎮、扎朵鎮和珍秦3鎮中選擇災情嚴重且貧困的村莊爲援助對象,尤其是這些村莊中有飼養牲畜的家庭。樂施會計劃向這3鎮的15條村莊的4,702戶牧民提供3,339張棉被、1,000件軍用棉大衣、363張棉褥。受益人數超過17,000人受益,其中包括363位孤寡老人。

樂施會從西安、蘭州及昆明的備災倉庫調運物資往稱多縣受災地區,並在樂施會項目幹事、稱多縣扶貧開發局的工作人員、各鎮政府工作人員及村民監督小組將一起發放物資,以確保救援物資發放到受災農戶。在救援過程中,樂施會強調保護女性和避免權力濫用的情况,尤其注意體現女性的知情權、參與權以及申訴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