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s & Updates - Latest New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 Updates

01 MAR 2012

樂施會資助2012教育藍皮書在北京發佈

由21世紀教育研究院編著的《教育藍皮書:中國教育發展報告(2012)》在北京理工大學舉辦發佈會,來自21世紀教育研究院、北京師範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北京工商大學、社科文獻出版社等10餘位專家學者參加了此次發佈會。作為資助方的樂施會的代表楊蘭參加並在發佈會上致辭。

教育藍皮書近年越來越獲得國家教育部等政府部門及各類媒體的關注和認可,並成為研究人員進行教育研究時的資訊來源。同時是社科文獻出版社中國皮書系列中,2010年排名第三的品牌。今年的教育藍皮書,涵蓋了農村教育年度熱點,《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與發展規劃綱要》的貫徹、新課改十周年的回顧,農村中小學撤點併校十年引發的校車安全、免費午餐等多個熱門課題。

楊蘭在致辭中回顧了樂施會參與藍皮書編制發佈的歷程。她說﹕「樂施會和21世紀教育研究院的合作歷程始於2006年。6年來,樂施會見證了藍皮書團隊的發展,並保持了對中國教育敏銳的觀察力和分析力,獨立的調研也越來越多。」

楊蘭同時介紹了樂施會開展教育項目和相關工作。她指出﹕「樂施會認為,每個人都擁有接受公平的基礎教育服務的權利。因此,我們把資源投向西部貧困山區的師生和城市外來工子弟及其老師這個群體。」樂施會密切關注農村中小學撤點併校問題,投入資源改善西部農村邊遠學校/校點辦學條件,探索貧困山區新課程改革和農教結合、農牧結合的鄉村教育模式,因地制宜推行多元文化的優質教育,關注外來工子女的教育機會及品質,探索適合打工子女的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等教育模式,以提高外來工子女的社會生活適應及融合能力。

《中央電視台》、《光明日報》、《瞭望》、《新世紀週刊》、《21世紀經濟報導》、《京華時報》、《現代教育報》等20多家內地媒體也參加了此次發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