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xfam Hong Kong Opposes the Minimum Wage Freeze (Chi only)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 Updates

02 FEB 2021

Oxfam Hong Kong strongly opposes minimum wage freeze and pushes for review within next 6 months (Chi only)

樂施會反對政府凍結未來兩年的最低工資在每小時37.5元,令數以十萬計基層工友因而連續四年凍薪。與此同時,基層面對物價上漲,目前的最低工資水平自前年五月起落實,反映基層生活開支的甲類消費物價指數升幅達1.4%,當中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的增幅最為嚴重,急升了12.3%。樂施會促請政府保障基層工友的基本權益,於落實凍結最低工資水平後半年内(即11月1日或之前)再檢討有關金額。

樂施會署理港澳台項目總監黃碩紅表示:「現時一間沒有間隔的劏房月租已達4,500元,加上物價上漲,疫情下基層還要額外增加防疫用品等固定開支,生活實在艱難。政府現在再凍結最低工資,基層工友的生活將雪上加霜。」現時領取最低工資或貼近最低工資水平的基層工友大多是政府的外判清潔工。面對疫情,他們冒著感染風險,在前線默默工作,守護社區健康,理應得到合理的回報。

最低工資37.5元水平於2019年5月實施後,政府理應於2021年進行調整;但當局宣佈未來兩年將凍結最低工資,基層工友須待至2023年才有望加薪,他們在疫情下的生活可謂百上加斤。

根據樂施會的前線觀察,若一位領最低工資的工友每月工作26天,每天工作8小時,僅可掙得7,800元。而最低工資實施以來(2019年5月至2020年12月),反映基層生活開支的甲類消費物價指數升幅達1.4%,當中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的增幅最為嚴重,急升了12.3%。同時,住屋的類別指數亦上升了2.4%,雜項物品亦上升了2.6%。若最低工資水平持續凍結,工友連最基本的生活需求都難以應付,亦變相於未來兩年面對減人工的情況。

雖然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提到,若基層人士收入不能滿足生活需要,便可申領綜援。但樂施會指出,基層市民曾反映,綜援手續極爲繁複,申請者需要提供逐項收入證明,被形容為「過五關斬六將」。此外,他們更要承受標籤效應,被外界歧視。

就此,樂施會強烈要求:

  1. 政府承諾在落實凍結最低工資水平後半年内(即11月1日或之前)檢討有關金額,有關計算方法為考慮「一養一」的重要原則,及高於平均綜援水平,保障基層工友的基本權益。
  2. 政府作爲最大僱主,理應擔當重任,支付更高的工資水平予現時領取最低工資的員工,包括合約外判工,讓其工資水平長遠達到生活工資的水平。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陳敏婷 Roni Chan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22
電郵:roni.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