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s & Updates - Latest New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 Updates

09 JAN 2013

Oxfam provides cash relief to quake-affected elderly in Yunnan (in Chinese only)

香港上周氣溫驟降,不少高齡長者都感到不適。那邊廂,早前備受地震打擊的雲南省彝良縣長者,面對寒冬的威脅更為嚴峻。有見及此,樂施會向兩個鄉鎮662名非常貧困的長者,派發每人300元人民幣現金,好讓他們購買禦寒必需用品。

樂施會共派發約20萬元人民幣,受益人包括海子鄉的384名長者及龍安鄉的278名長者。該兩鄉是早前雲南彝良縣地震的重災區,而兩鄉的貧困長者又是當中的最脆弱群體。

「於寒冬之際,貧困長者在禦寒衣物或被褥、取暖爐、取暖燃料、食品或者房屋維修等都有不同需求,派發現金以應所需更為靈活。根據樂施會人員考察評估所知,當地鄉鎮集市興旺,貨品齊全,長者可按各自所需就地購得禦寒必需品。」樂施會中國項目部總監廖洪濤說。

現金援助是國際慣用的救援方法,能讓受助人自主運用資源,可以鼓勵和支持脆弱群體自主、積極地參與重建其災後生活。同時,現金救援可以減少因大量購買某種物資而引起的通貨膨脹,也可以藉著受助人消費,帶動當地市場的復蘇。

去年九月,雲南省彝良縣發生5.7級地震,造成逾80人死亡,20萬人無家可歸,2萬間民房倒損。災難發生後,樂施會立即在雲南及貴州省災區展開工作,派發緊急救災物資包括棉被、防水帆布、蚊帳及家庭衛生包等。

樂施會常年在雲南、貴州兩地的貧困地區開展扶貧和農村發展、基礎教育項目,以及緊急救援工作,其中參與過較大規模的災害包括有1991年貴州洪災、1996年雲南麗江地震、2006年雲南貴州洪災、2008年雲南貴州雪災及2010至2011年雲南貴州旱災等災害救援工作。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