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xfam response to 2022-23 Policy Address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 Updates

19 OCT 2022

Oxfam response to 2022-23 Policy Address (Chi Only)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天發表任内第一份施政報告。樂施會對當局在保障勞工權益等方面的措施表示認同,但在針對貧窮人士失業以及就業不足問題上則力度不足,未能有效處理本港嚴峻的貧窮問題。

樂施會港澳台項目總監黃碩紅表示:「施政報告回應樂施會及民間多年來爭取的訴求,例如檢討最低工資有關機制、改善外判工權益安排、檢討連續性合約以及優化照顧者津貼的建議;但同時,在本港貧富差距擴大至47.3倍,以及貧窮人士失業率以及就業不足率高達26.1%以及10%的情況下,報告卻缺乏針對協助他們的措施,我們擔心貧窮問題會進一步加劇。」

在職貧窮:
在勞工權益上,報告内提到「就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機制作出研究,包括檢討周期」。衆所周知,最低工資在兩年一檢的情況下,有關金額往往未能追上通脹的加幅;而最低工資於2021年被凍結加幅,導致基層工友「四年無人工加」。樂施會認爲,檢討有關周期是一個良好契機落實「一年一檢」,建議有關調整必須能追及甲類消費物價指數、符合「一養一」原則,及高於平均綜援水平,確保基層工友工資追得上通脹。

此外,當局表示將「檢視政府外判服務合約中聘用非技術員工的安排,包括員工薪酬待遇及相關監察機制」。現時,房屋署的招標文件内,列明工資須跟隨年度工資調整機制(annual fluctuation adjustment)調整。有關機制下主要根據消費物價指數及清潔工和保安員的工資數據,計算來年加薪幅度。樂施會認爲所有政府外判合約應加入年度加薪機制,確保工友每年獲得工資調整的機會。同時,當局最爲最大僱主,應帶頭為外判工友提供生活工資,履行社會企業責任。

樂施會早前發表《香港貧窮狀況報告》,發現貧窮人士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遠較非貧窮人士為高;但是次報告卻缺乏針對有關問題的措施。樂施會認爲失業以及就業不足的問題仍會持續一段時間,因此,應延長「臨時失業支援」計劃,同時亦應下調職津最低工時要求至36小時,讓從事散工或臨時工的工友亦能受惠。

長者:
當局接納樂施會意見,就長者和殘疾人士的照顧者津貼恆常化,並提高金額。這無疑可以改善照顧者的生活。但事實上,現時計劃的申請人亦不能夠領取「綜援」或「長者生活津貼」,導致很多照顧者未合乎申請資格。因此,當局應考慮應撤銷有關規定,讓計劃更能合乎基層護老者的需要。

房屋:
房屋問題長期困擾本港,施政報告提出增加公屋供應,包括於五年内興建30,000個「簡約公屋」,並縮短公屋輪候時間至四年半。樂施會關注到,現時不少居住於過渡性房屋的居民,由於有關租住期只有2-3年,導致他們在未輪候到公屋前,就要遷出單位,最後搬回劏房居住。因此,當局需確保居住於「簡約公屋」的居民,在未輪候到傳統公屋之前,都不會因各種原因而被迫遷離,讓他們可生活在較適切的居所。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國際扶貧機構,致力透過政策倡議、社區扶貧及人道救援服務,與大眾共建「無窮世界」。
 

傳媒查詢,請聯絡:
陳敏婷 Roni Chan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22
電郵:roni.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