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炮火中的開齋節 - Feature Storie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Humanitarian, Middle East18 AUG 2015

也門----炮火中的開齋節

Image of Hind Aleryani, Clara Law

Hind Aleryani, Clara Law

Hind Aleryani (pictured) is a communications officer of Oxfam in Yemen. He was born in Yemen and has worked in humanitarian relief for many years. Oxfam provides water and emergency support to displaced people in Yemen. She is responsible for communication coordination and records the stories of women and children. She likes to walk, stay in the fuel shortage, and walk to the people who need assistance.

Clara joined Oxfam in early 2015, and the cattle are fresh, responsible for the communication work, like to tell stories of poor people around the world, and also care about local issues. Although old, I really believe that the starting point of the "infinite world" is in everyone's heart.

也門首都薩那的市面一片混亂,公共服務停頓。

也門首都薩那的市面一片混亂,公共服務停頓。

經過了整個月的齋戒後,世界各地的伊斯蘭教徒早前迎來了開齋節。開齋節的熱鬧程度就如同中國人的新年,和家人聚餐慶祝,紀念恩賜。

然而,這個開齋節在也門放的不是煙花,而是炮火;齋戒明明已過,人們仍然捱餓。因為當地關卡被封鎖後,燃料、糧食無法入境,人們缺電、缺水、缺糧。也門本已動盪多年,自3月底聯軍向武裝組織展開空襲以來,每日有2萬5千人被推進飢餓的困境,令飢餓人口在數月間由1000萬急升至近1300萬。每兩位也門人就有一人在捱餓,人道危機一觸即發。  

據聯合國統計,3月空襲至今,有逾1900被殺,超過120萬人要逃離家園。然而,也門人要逃命,也未必有燃料。 

樂施會已在當地工作逾30年,在最近的危機中援助超過26萬人。樂施會駐也門首都薩那辦公室的傳訊幹事Hind Aleryani,傳來前綫的消息。

文:Hind Aleryani
翻譯:劉德欣
圖:樂施會

開齋節已經到來了,但在也門,節日離我們很遠。齋戒,本是要提醒我們去約束自己,紀念恩賜,關心鄰舍,原諒他人,但大家都似遺忘了這一切,槍來炮往,無日無之。

我本以為自己已習慣炮火,但每當2歲的姪女問:「姨姨,外面的是甚麼聲音?好可怕!」我還是會說謊,說那只是有人在放煙花。但經過一百日的「煙花」,我想她年紀再小,也會懂了。

對死亡威脅已習以為常

當地燃料嚴重短缺,孩子告訴Hind Aleryan,他們要在救援站前排隊2日,才能獲派煮食用氣油,孩子們在等待的時間會互相交談、交朋友。孩子的善良,令她感動。

當地燃料嚴重短缺,孩子告訴Hind Aleryan,他們要在救援站前排隊2日,才能獲派煮食用氣油,孩子們在等待的時間會互相交談、交朋友。孩子的善良,令她感動。

自3月局勢急劇惡化以來,家人和我曾想過搬到更安全地點,但很快我們就發現也門已沒有安全的地方。我們在薩那的家就在空襲區內,在建築物內只覺地動山搖。在7月的某日,我和妹妹在街上走著,突然汽車炸彈在我們面前數米爆開,和死神擦身而過—-最令我震驚的卻是我的冷靜,對死亡威脅已習以為常。

然而,戰爭帶來的不只炮火,還有對關卡的封鎖,現時我們的食物、燃料、藥物也極為短缺。市場供應不足,物品價格飛漲,早已不是數以百萬計失去生計的也門人能夠負擔。例如在早前的空襲中,薩那機場被炸,我妹妹工作的旅行社隨之關閉,她也頓時失去工作。

即使有工作,人們尤其是女性也難以上班。我家附近只有一個油站還在經營,尚有少量汽油,售價卻是以往的3倍。沒有汽油,許多人選擇騎單車。然而在也門不是人人也能騎單車的。

在傳統上,也門社會不接受女性騎單車。在戰爭中,這意味著女性的行動權利被剝削,無法出外工作,幫補家計,在危機中處境更弱勢。早前有一班女性拒絕當沉默的受害者,在市中心漫天炮火下騎單車,呼喊和平,也呼籲外界關心也門的女性權益。

制止武器流入也門

也門目前有1600萬人無法獲得清潔食水,8歲的Seham和眾多的也門孩子每日要長途跋涉打水,途上容易遇上危險。

也門目前有1600萬人無法獲得清潔食水,8歲的Seham和眾多的也門孩子每日要長途跋涉打水,途上容易遇上危險。

然而無論哪一個群體,經過這一百日,也門人心中都有同一願望:永久停火。停火討論多時,但事實是薩那的空襲,南部的地面戰仍然持續,早前提出的人道主義停火,沒有發生。

各方並需要解除對也門的進口限制,否則無水無糧會比槍炮帶來更多的死亡。真正需要限制禁運的是武器,只有制止所有武器再流入也門,當武器和彈藥都耗盡,戰爭才能隨之而停止。

也門人對困境並不陌生,多年來面對貪污,資源管理不善,政府系統鬆散等問題,也門人需要勇氣和團結去定下長期的解決方案。樂施會呼籲國際社會幫也門人一把,促成停火,也救援飢餓中的也門人,令他們免於陷入更大的人道危機。

編者按:伊斯蘭教今年的開齋日為香港時間7月18日。

 

1 Hind Aleryani(圖中)為樂施會駐也門傳訊幹事,生於也門,從事人道救援工作多年。樂施會在也門多處為流離失所的人民提供食水和緊急支援,她負責傳訊協調,記錄婦女和孩子的故事。她喜歡散步,在燃料短缺中,堅持步行,探訪需要援助的人民。

 

1381538_10151638338873053_84816141_n劉德欣2015年初加入樂施會,牛記新鮮人,負責傳訊工作,喜歡說世界各地貧窮人的故事,亦關心本地議題。雖然老土,但真心相信,「無窮世界」的起點,在每個人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