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迦慧:善用財政儲備 助失業者脫困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Hong Kong, Macau and Taiwan08 FEB 2022

善用財政儲備 助失業者脫困(Chi Only)

Image of Kalina Tsang

Kalina Tsang

Kalina is the Director General of Oxfam Hong Kong.

正當大眾以為新冠疫情受控之際,第五波Omicron變種病毒流入社區,政府再度實施各類停擺措施,樂施會預計經濟環境及勞工市場因而受到影響,當局絕不能掉以輕心,否則將有更多市民失業、開工不足,甚至跌入貧窮線下。《財政預算案》將在2月尾發布,港府坐擁豐厚財政儲備,有條件亦有責任透過現金援助及扶助政策,為可能出現的失業潮做好準備,避免更多人因疫情和經濟不穩而跌入貧窮線之下。

政府於上月中推出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為受疫情影響的行業提供財政支援。然而,我們擔心抗疫基金只保僱主,未保僱員。資助只是確保僱主「蝕少啲」,僱員仍可「被炒」或「停工」,未能從中受惠。能夠獲得直接資助的僱員,所涵蓋的行業十分有限(註1),本港仍有大量受疫情影響的僱員未能得到相關保障。

此外,抗疫基金亦未有對失業人士提供支援。參看數據,失業率雖然由高峰期(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的7.2%下跌至2021年10至12月的3.9%,但與疫情前的2.8%比較,仍高出1.1個百分點,反映失業問題仍然存在,抗疫基金所支援的對象只是杯水車薪。

發放短期失業津貼和停工津貼

港府庫房近年雖然面對財政赤字,但仍有豐厚財政儲備。根據世界銀行的數字(註2),2020年香港的財政儲備(不計算黃金儲備)排名全球第五,僅次於中國內地、日本、瑞士和印度。而2021/22年度一次過紓緩措施的開支亦高達約486億元(註3),反映縱然面對財赤情况,港府仍然有條件推出各種惠民政策,以協助市民走出困境。

財政司長陳茂波一直提出須恪守審慎理財、應使則使的原則,以保留財政實力,確保金融穩定。不過,樂施會認為財政儲備就是用於經濟不景的時候,支援弱勢社群,避免更多人因經濟不穩而跌入貧窮線下,以及為貧窮人士提供最基本的援助,包括保障失業或開工不足人士,在逆境下仍可負擔基本生活需要。

財政預算案將於2月底公布,我們期望當局以民為本,並針對失業、停工、就業不足等問題對症下藥。目前,社會已有共識需盡快推出中短期失業援助。樂施會建議當局透過關愛基金,向收入在住戶入息中位數一半以下(貧窮家庭)的失業人士,每人發放最多6個月、每月5000元的短期失業津貼;申請人需提供簡單的失業及收入證明。同時,針對停工問題,當局亦應發放一筆過5000元的「停工津貼」,以涵蓋在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中未能保障到的基層打工仔。

下調職津最低工時要求

同時,鑑於就業不足的情况仍然存在,當局應進一步下調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的非單親住戶最低工時要求,由72小時降低至36小時,讓擔任散工及臨時工的工友亦能受惠,並且向所有合資格住戶發放雙倍職津津貼。長遠而言,當局應研究失業保險制度,讓失業人士有多重保障。

在此新春佳節,祝願各位新年進步、身體健康,期望疫情陰霾盡快離去,廣大市民可以重過正常生活;亦希望政府聽取民間聲音,推出以民為本的政策。
 

註1:直接資助的行業僱員只集中於註冊體育教練,藝術從業員及自由工作者,校巴司機及保母,旅行社職員、領隊及導遊,旅遊巴司機

註2:bit.ly/3GhWppe

註3:bit.ly/3GmgudZ


原文刊於:
明報 | 觀點 —— 曾迦慧:善用財政儲備 助失業者脫困(202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