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s & Updates - Latest New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 Updates

11 JUL 2019

恒指公司社會責任資訊披露 九成不及格 (Chi only)

樂施會今日發表《恒生指數成份股『企業社會責任』透明度調查報告》,發現在香港50家恒生指數成份股公司中,多達九成在社會範疇的社會責任資訊披露表現不及格,尤其在人權方面的披露最為落後。樂施會倡議港交所,把「環境」和「社會」的披露責任,提升至「強制披露」的水平。

大型企業運作中,使用大量的社會資源,其運作模式更直接影響供應鏈上大批工人的生計。樂施會希望藉此調查推動商界提升企業社會責任的透明度,支持有助對抗貧窮的政策,並在業務營運當中,協助貧窮人改善生活,達致長遠脫貧。

樂施會委託CSR Asia進行是項調查,審視了50家恒指公司2017和2018年的年報及可持續發展報告等公開資訊,並邀請各公司填寫問卷,遞交附加資料,以評核其表現。兩個年度分別有4間公司提供資料。評核設計參考了國際慣用指引,即全球報告倡議組織(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簡稱 GRI)的匯報標準。

香港交易所推行新修訂的《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下稱「指引」)已兩年,現時正就「指引」的檢討作公眾諮詢。樂施會為檢視「指引」成效進行是次調查,發現「指引」發布以來,即使身為龍頭企業的恒指成份股,資訊披露的程度仍然參差。港交所在諮詢文件中,承認由於現時社會關鍵績效指標的披露責任屬「自願性質」,因此上市公司在這方面的披露水平相對不高。

是次調查發現,九成恒指公司在社會關鍵績效指標(KPIs)的匯報不及格。整體來說,以50分作為及格的界線,在2017及2018年度,50間恒指公司中,有46間 (92%)不及格,只得4間及格。恒指公司在2017及2018年的平均分數分別是21及26分,表現強差人意。表現最佳的三家企業在2017年為中電控股、領展和恒生銀行,2018年為中電控股、香港交易所和領展。

樂施會港澳台項目主管曾迦慧說,「恒指公司作為香港的龍頭企業,應對企業社會責任作出更大承諾,不應視社會責任匯報為例行公事。是次研究顯示,恒指公司有關社會關鍵績效指標的披露意識低落,令公眾無法監察公司的企業社會責任表現。各公司有必要正視他們在各評估指標中得分極低的情況,港交所更應提高披露標準,令企業在營運中,同時對社會負責。」。

是次評核的社會範疇關鍵績效指標(KPIs)有四大重點,包括經濟、勞工及體面工作、人權和社會。企業在經濟範疇匯報的平均分較高,即匯報項目較齊全,2017年為39分,2018年為41分;人權匯報的平均分最低2017年為13分,2018年為16分,只有三家企業及格。

恒指公司在多個範疇的披露水平低。首先在供應商的社會影響評估上,逾八成恒指公司没有就「供應商的社會評估及相應採取行動」作出匯報,然而,跨國企業的供應鏈無遠弗屆,好的供應鏈管理對企業營運至關重要,大型企業有需要提升供應鏈的透明度,了解其營運對社會的影響。

其次,由於「指引」没有涵蓋相關績效指標的披露要求,因此沒有恒指公司披露基層員工收取最低工資的比率;另外,近九成恒指公司没有披露員工有否參與職業安全衛生相關政策或措施的制定過程,九成沒有披露男女員工加薪幅度的差異。企業在供應鏈、基層員工資薪、員工參與上披露均不足。

另外,近九成恒指公司未有披露其營運模式對當地社區的潛在負面影響,反映企業開展營運項目時,缺乏與當地社區進行溝通,或不願意披露項目對社區的影響;在人權方面,少於一成恒指公司有對「人權評估」指標作出匯報;即使「指引」包括了有關「童工」及「強迫或強制勞動」的指標,但仍有約六成企業在港交所所訂的「自願匯報」下沒有主動披露相關資訊,和國際水平相距甚遠。

最後,近六成公司沒有使用第三方獨立的驗證披露內容,逾三成公司沒有使用國際通用的GRI 披露標準。

港交所正就「指引」作諮詢,樂施會基於是次研究結果提出以下建議。在披露責任上,樂施會認同港交所提升披露責任的方向,但認為力度不足。調查結果顯示,企業社會責任水平的匯報和監管機構訂立的匯報標準有密切的關係。樂施會認為港交所應把「環境」和「社會」的披露責任,提升至「強制披露」的水平,追上普遍要求「強制披露」的國際標準。

在披露標準上,港交所應全面採用國際匯報標準(如GRI),以加強規管公司的透明度,與國際標準接軌;同時,企業社會責任匯報應取得獨立認證,提高披露資料的可信度;在涵蓋範圍上,港交所應要求企業為供應鏈上公司的僱傭權益及人權把關,定期就企業的供應鏈上的每個環節進行相關的社會、勞工及人權評估,並作匯報,防止出現違反勞工權益及人權等問題。

樂施會呼籲機構投資者在進行投資決策時,也應考慮企業社會責任。事實上,這方面表現良好的公司,往往有較好的信譽,能降低投資風險,同時為社會創造更多價值。截至2019年4月,全球約有86.3 萬億美元資金由簽署了責任投資原則(UNPRI)的資產管理公司所管理,支持責任投資。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黃碩紅
樂施會香港項目經理
電話:+852 3120 5279 
電郵:shwong@oxfam.org.hk

劉德欣 Clara Law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72/ +852 6088 8930
電郵:clara.law@oxfam.org.hk


Know about our advocacy in CSR

HSI CSR 2019

樂施會今日公布《「恒生指數成份股『企業社會責任』透明度調查」報告》,發現在香港50家恒生指數成份股公司中,多達九成在社會範疇的社會責任資訊披露表現不及格,樂施會香港、澳門及台灣項目主管曾迦慧(右) 及香港項目經理黃碩紅(左) 促請港交所提高披露指引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