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興亞人教懂我的事 - Feature Storie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Humanitarian, Other parts of Asia18 JAN 2018

羅興亞人教懂我的事

Image of Clara Law

Clara Law

Clara joined Oxfam in early 2015. She is responsible for communications work of the agency. Clara likes listening to the stories of poor people around the world. She also cares about local issues.

文:劉德欣 樂施會傳訊幹事
相片提供:高仲明 樂施會/義務攝影師

自去年8月25日開始,逾65萬名羅興亞平民由緬甸若開邦北部跨越邊界逃往鄰國孟加拉,引發自1994年來爆發速度最快的難民危機。樂施會傳訊幹事劉德欣Clara與同事、義務攝影師早前到訪了當地。


早陣子和一班朋友去了新界放風箏,與大家在草地上狂奔狂跳時,我想我已經忘了離開校園後,有多久沒有拿起過風箏。看著風箏在香港的天空飛翔,讓我更掛念的是,住在孟加拉羅興亞難民營的九歲男孩Abir和他那高飛的風箏。

去年8月底到現在,有逾65萬名羅興亞人為逃離暴力威脅去到孟加拉東南部科克斯巴扎爾地區(Cox’s Bazar)。我和同事、義務攝影師於去年底去到孟加拉羅興亞難民集中地,到訪了其中兩個難民營──庫圖巴朗及巴魯卡里延伸營。雖然在出發前已讀了很多新聞報導和救援報告,然而親身來到難民營的那一刻,仍然令我感到震撼──用竹枝和膠布搭建的簡陋帳篷,密密麻麻佈滿高高低低的山丘,延綿不盡,眼前這一幅景象是我從未見過的。原來,單單在彼此相連的庫圖巴朗及巴魯卡里延伸營,在數月間迫進了逾54萬人,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難民營。

羅興亞難民營內,用竹枝和膠布搭建的簡陋帳篷,佈滿高高低低的山丘,延綿不盡。

羅興亞難民營內,用竹枝和膠布搭建的簡陋帳篷,佈滿高高低低的山丘,延綿不盡。

難民營內的都是泥沙路,雖然部分已鋪上沙包,但仍然不好走。我們到訪的前一個月,當地出現暴雨,難民營的路都被水淹沒,我們到達時仍看到水坑處處。這些黃泥小路,路面起伏不平,加上沒有植被,沙質鬆散,令走路更覺困難。然而,營內數十萬人每日的生活就依靠這些「路」。難民因為不同的原因走在路上:到中心領取毛氈糧食的、外出為家人打水、以至斬柴煮食的….. 難民在路上熙來攘往,讓我覺得他們雖然身處困難中,仍為生存努力著。

走在我前頭的有幾位看上去像六、七歲的孩子,為幫忙家人搭營,他們扛著一扎扎比他們高很多倍的竹枝。我們來到一個特別斜的小山坡,我雖穿著行山鞋,仍要放慢腳步,生怕一踏錯會滾下山;他們扛著長長的竹枝卻仍靈活的蹺過我,連跑帶跳的幾秒間下了坡──他們的腳是光著的。

為幫忙搭營,路上的大人和孩子也忙於搬運著一扎扎比他們還高的竹枝。

為幫忙搭營,路上的大人和孩子也忙於搬運著一扎扎比他們還高的竹枝。

食水不足,令婦女和孩子打水的工作更為困難。

食水不足,令婦女和孩子打水的工作更為困難。

難民營內的路,高高低低,水坑處處。左為筆者。

難民營內的路,高高低低,水坑處處。左為筆者。

 

在天空翱翔的風箏

難民營內有很多小孩放風箏。在一個山丘上,我們遇到了正放著風箏的Abir。他和朋友就地取材,用罐頭當線軸,竹枝當骨架,再加上線頭自製了一隻風箏來。他還不知從哪裡找到一個有明星肖象的膠袋,裁成風箏面和飄帶,令他的風箏在天空翱翔時特別醒目。

他的爸爸Shamim告訴我們,他們一家走了幾天幾夜的路程才來到難民營,因為逃難時甚麼也來不及拿,路上只能靠收集雨水,摘野菜和人家接濟。他們來到孟加拉的難民營已經兩個月,仍然得不到足夠的食物和食水,更要與二十家人共用一個廁所。由於營養不足,很多難民的抵抗力都變弱。Abir受訪時也表示受到感染。雖然帳篷裡空空如也,但只要還有風,他還是要放風箏。縱使環境嚴峻,孩子沒有放棄追求快樂的本能,沒有放棄讓內心隨著風箏飛翔。

Abir和他自己製作的風箏。

Abir和他自己製作的風箏。

 

一無所有仍能分享

在另一個山丘上,我們走進一個帳篷和一班婦女交流。那天陽光猛烈,走了一個多小時的山路,我早已全身濕透。在陽光直照下,空空如也的帳篷只覺悶熱。我們坐在鋪在地上的一塊膠布,一邊和婦女們聊著天,一邊滴著汗。她們看到我的狼狽相,拿起一塊布扇輕輕為我撥涼。涼風吹來的一刹,我有點感動。婦女雖然家中空無一物,卻看到我的需要,把當刻僅有的和我們分享。我們只是萍水相逢,她也樂意幫助,我想這就是人道救援的精神。

每一個帳蓬內,都有一個逃生的故事。他們堅毅不屈,排除萬難來到難民營。

每一個帳蓬內,都有一個逃生的故事。他們堅毅不屈,排除萬難來到難民營。

行程中我們走進一個帳篷和婦女交流,她們一個小小的舉動令我感動。

行程中我們走進一個帳篷和婦女交流,她們一個小小的舉動令我感動。

當地同事跟我們說,每個工作人員到難民營的初期,看到營裡的需要、聽到難民的故事,都需要花時間去哭,去消化。但哭完了,第二天就要開始工作。當看到服務的每個人,面對困境是如此勇敢,如此強大,在前線工作的救援人員就更受到鼓舞,要把救援工作做好。雖是老生常談,但我第一次親身領悟,原來當我們能夠幫忙,能夠施予,真的不是因為我們比較強,只是因為這一刻,我們處境比較幸運。而一個人是否強大,是在乎在困難中,你是否仍然能夠快樂和分享。


孟加拉.羅興亞人道危機

樂施會正為難民搭建貯水塔、提供食水和衞生設施。

樂施會正為難民搭建貯水塔、提供食水和衞生設施。

去年8月底開始,已有超過65萬羅興亞人,為逃離暴力威脅,由緬甸逃亡至鄰國孟加拉,他們身無長物,棲身於環境惡劣的難民營內,缺乏足夠的食物、食水及廁所,很多孩子捱餓,更普遍有腹瀉,傳染病爆發的危機日大。四月更會步入雨季,簡陋的帳篷將難以抵禦風雨吹襲,情況令人憂慮。

樂施會正在當地展開救援工作,為難民搭建貯水塔、提供食水和衞生設施、派發應急糧食、向婦女發放衞生用品包等,至今已支援了超過18.5萬人。孟加拉的羅興亞人道危機,是1994年以來難民人口急增得最快的人道危機,情況危急,您的關注及支持,能助孟加拉的羅興亞難民渡過難關。

 

22548655_10154918479668053_9107531111546909994_o劉德欣2015年初加入樂施會,負責傳訊工作,喜歡聆聽世界各地貧窮人的故事,亦關心本地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