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s & Updates - Latest New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 Updates

29 JAN 2014

樂施會汶川地震四川災區重建項目全部結束

成都辦公室宣告關閉

2013年12月底, 樂施會5•12汶川地震災後重建在四川的相關項目全部結束, 樂施會宣布成都辦公室正式關閉。 

2008 年 5 月 12 日發生的汶川大地震 ,  震級達黎克特制 8 級 , 直接嚴重受災地區達 10萬平方公里, 範圍遍及四川、甘肅及陝西。據中國政府統計, 地震造成 69,227 人死亡 , 374,643 人受傷 , 直接經濟損失達 8,451 億人民幣 , 四川佔損失 91.3%, 甘肅佔 5.8%,  陝西佔2.9%。 

地震發生後, 樂施會迅速在四川、甘肅、陝西三省開展緊急救援項目。 緊急救援階段過後, 制定了為期五年的汶川地震災後重建策略規劃, 同年 8 月啟動災後重建項目, 總目標為 : 「通過與政府、本土民間組織、大學及受災社區合作 , 應用參與式的項目管理模式, 幫助社區的受災群眾恢復正常生活 , 基本恢復到災前生計水平,  提高社區的可持續發展、防災、及自我組織能力。」

截至2013 年12 月止, 樂施會為5•12 汶川地震共籌得1.72 億港幣的捐款,  是樂施會在香港為全球人道救援工作籌款的最高紀錄。至2013年12月底, 在四川、陝西、甘肅三省開展228個項目。包括28個緊急救援項目和200個災後重建項目, 超過85萬人次受惠,  為汶川救援及重建籌募到的專項基金, 已經完全使用。樂施會一直十分重視透明度和問責性,  設有嚴謹的財務管理審計和項目監察制度, 確保所有捐款用得其所, 用到災區和災民身上。整體工作及財務在機構年報向公眾報告。2008年後每年就汶川重建工作發布專項報告。2013年4月中, 樂施會發表了《5•12 汶川地震五周年樂施會工作報告》, 對我們在汶川災後重建項目作系統整理, 向公眾匯報。 

「在過去五年中, 樂施會與包括政府部門、民間機構、科研單位在內的92個合作夥伴一起推行緊急救援及災後重建項目, 而樂施會內部共有88名同事先後參與救援及重建工作。樂施會感謝所有曾經參與過汶川地震救援和重建項目的夥伴和同事。」樂施會中國項目總監廖洪濤說。 

樂施會於 2008 年 6 月在成都成立災後救援與重建項目辦公室, 並開始招聘專職救援重建項目團隊,負責實施四川災區的緊急救援項目。

樂施會在四川省災後重建資源分配在四方面: 1) 小型基礎設施建設, 包括農村道路、水利設施等修繕項目; 2 )生產生計恢復, 包括種養殖業和重建期間的救援投入; 3 )社區及夥伴能力建設;  4) 回應受汶川地震影響地區再次發生的災害, 如分發棉被、衛生包等。

樂施會在四川的社區重建項目, 覆蓋四川省內28個受災縣的87個貧困農村災後重建社區, 項目惠及貧困地區受災人口超過12 萬人。項目以小基建的修繕為主, 如新建村路、人飲灌溉水渠及修繕維護、山坪塘修建維護、以及結合部分產業發展項目 (如種植魔芋、核桃、養殖土雞、補貼農戶修繕豬舍等)共同實施。 

樂施會與四川扶貧辦以及民間組織合作的重建項目, 特別關注受災地區的貧困人群、婦女、少數民族、兒童和老人。在實施的項目中, 大部分工作由社區成員自行管理和執行。這樣不單增強了社區成員對項目的擁有感, 又加強了社區的凝聚力, 更好地保證項目的成功和持續性, 也加強了村民與地方政府的關係, 同時提高社區成員的項目管理能力。不少小基建項目因為有村民的有效監管和投工投勞, 節約了項目的整體成本,令社區可以用節約的資金擴大項目規模, 發揮更大效果。 

雖然樂施會汶川地震重建四川項目全部結束, 但樂施會仍在四川開展雅安地震災後重建工作, 主要為修復道路, 改善人、畜飲水條件和設施, 養殖等幫助受雅安地震影響的災民恢復生產和生活; 改善集中安置點的公共衛生、廁所設施等。 

《5•12 汶川地震五周年樂施會工作報告》
HTTP://www.oxfam.org.cn/download.php?cid=18&id=20

傳媒查詢, 請聯絡: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 + 852 9276 0064/ + 852 3120 5280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 旨在推動民眾力量, 消除貧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