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貧窮與家庭崗位限制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婦女貧窮與家庭崗位限制

婦女貧窮與家庭崗位限制

許多基層婦女因家庭崗位限制,未能發展生計。(相片:壹週刊高仲明)

助人自助 共建無窮世界

單次捐款 每月捐款

香港婦女貧窮現況

2020年,政府政策介入前,本港的婦女貧窮人口為88萬,貧窮率為24.2%;同期男性貧窮人口為76萬(22.9%),兩者差距12萬。

不少基層婦女為了照顧家人和孩子,難以找到工時合適的工作,更難以跨區工作。她們找到的一般是零散工,除了人工比較低,更往往因為僱主的刻意安排,令她們工時無法符合「4.18」規定(連續4星期,每星期工作18小時),得不到勞工法例保障,令基層婦女在勞動市場處於弱勢。

然而,婦女要突破家庭崗位限制外出工作殊不容易,本港幼兒照顧服務供應嚴重不足,2020年全日制0-2歲資助幼兒照顧名額為1,060個,同期0-2歲幼兒約有163,000人,即153名適齡幼兒爭1個有關名額。

樂施會的政策倡議

經過基層家庭訪談和政策研究,我們發現改變現行政策,才可以有效解決婦女貧窮問題,因此我們大力推動政府創造家庭崗位友善的環境。樂施會促請政府:

加强基層幼兒照顧服務

-   增加資助幼兒照顧名額,亦期望儘早於離島、葵青、西貢、大埔等全日制幼兒照顧名額短缺的地區落實有關措施
-   規劃新建政府建築物前,包括公共屋邨,政府大樓及文娛中心等,宜預留空間興建托兒中心
-   就托兒服務建立服務承諾指標,並增設全港各區托兒資料庫,將相關重要資料上載至社會福利署的網頁

修訂「僱傭條例」,保障「零散工」

樂施會敦促勞工及福利局、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等應推動勞工顧問委員會盡快修訂「僱傭條例」,重啟檢討「4.18」規定,增加《僱傭條例》裡面對非全職工人,特別是「非連續僱員合約」的勞工保障。

推動落實墟市政策,助基層婦女增加收入

-   在疫情紓緩後開設臨時墟市,以助疫情下生計受創的基層有增加收業的機會
-   長遠令墟市恆常化,研究訂立墟市政策,內容宜包括:肯定「墟市」的經濟及社會價值,可惠及弱勢社群,帶來扶貧效益;制訂相關的申請指引,以及確保負責職員明白執行內容,以便非牟利團體申請;提供可使用作墟市用途的政府場地表,開放閒置政府土地及建築物供團體長期申辦墟市,並詳列可舉辦墟市的確實位置;各署處理申請的標準,所需要的牌照及增加審批過程的透明度
-   建議政府在中央層面 (如政務司)設立一站式管理平台,統籌各政策局處理及審批申請,簡化程序

了解香港婦女貧窮

(短片製作年份:2016)

樂施會的支援項目

共享廚房讓家廚發揮才能

為了讓家住偏遠地區的基層婦女突破家庭崗位的限制,找到靈活的工作機會,發揮所長,「共廚家作」善用閒置廚房,發展「共享廚房」(Sharing kitchen)的食物生產模式,讓基層市民有機會以小本生產食物

項目善用餐廳在空餘時間閒置的廚房,讓基層市民進駐,突破租金和牌照限制,製作自家美食出售,以賺取收入。共廚家作在2016年由樂施會及社創基金提供種子基金資助成立,項目至今已與5間餐廳合作,有數十位基層人士參與。家廚多才多藝,研發及製作了逾百款新食品,如年糕、糉子、月餅,還有西式的馬卡龍、曲奇餅。家廚的才能,透過味道,讓人看見。

共廚家作並是樂施會「慳得有營餸基層」計劃的夥伴,有不少在疫情下失業的飲食業工友加入,現有約20位家廚參與製作營養餸包,支持計劃並賺取收入。共廚家作並為家廚提供飲食流程相關培訓,包括原材料處理、食物安全檢測等,提升家廚技能,有助他們日後的發展。  閱讀家廚萍姐的故事
 

共廚家作合照

40出頭的阿琼(右二),家住荃灣,育有一女。她時常在烤魚店的廚房忙出忙入,準備煲涼茶。她趁著烤魚店開門前的三小時在廚房,由清洗食材、煲涼茶、隔渣、冷卻再入樽,「我煲的蘋果梨子茶真材實料,對喉嚨好好架!」

她不是烤魚店的員工,而是透過「共享廚房」,在合作的烤魚店製作並出售涼茶,收入與店東拆帳,多勞多得。她慶幸有這機會讓她兼顧湊女,並發揮手藝。圖為她和「共廚家作」成員一起準備到會食品。(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社區墟市助基層婦女創業

在東涌、天水圍等偏遠新市鎮,婦女貧窮的情況更嚴重,區內缺乏配合家庭崗位的工作機會,同時物價較高,令居民負擔沉重。為了開拓基層婦女生計,也為居民帶來較廉價的產品,樂施會由2013年開始支持夥伴東涌社區發展陣線的墟市推動工作,由2013年至2018年,合共舉辦近50次墟市活動,參與擺檔人次近1,500人,當中大部份為基層婦女。墟市由選址、計劃、和實施管理方法,均由東涌社區發展陣線與基層街坊共同策劃,當中也提升了街坊的能力;也協助超過20個團體在各自社區建立墟市,讓各區基層街坊有機會發展所長,幫補家計。

tung chung bazzar

阿清和先生育有兩子,先生在地盤做散工,收入不穩,一家四口生活捉襟見村。阿清曾嘗試跨區做兼職,找到一份月入6千元的酒樓樓面,但拜託親戚照顧孩子的照顧費就要3千元,扣掉交通費根本不夠生活。

在朋友介紹下,阿清開始在墟市賣童裝,每月平均收入約二千元,雖然不算多,但有更多時間照顧孩子,也令她有能力應付突發開支,補助孩子的興趣班:「自己慳啲都想小朋友開下眼界。」圖為東涌墟市節。(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樂施會的政策研究及倡議

2018年5月樂施會回應政府就《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提交的第四次報告項目大綱提交的意見書
2017年6月低收入零散工概況調查報告
2016年9月香港婦女貧窮狀況報告2001至2015
2015年6月「墟市發展與基層婦女就業」研究調查

助人自助 共建無窮世界

單次捐款 每月捐款

 

了解更多有關本地貧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