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社會責任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企業社會責任

企業對社會責任的投入,直接影響前綫及其供應鏈上員工的福祉。(相片︰Eleanor Farmer / 樂施會)

助人自助 共建無窮世界

單次捐款 每月捐款

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性

樂施會深信商界在社會上擔當重要的角色,是推動扶貧、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力量。若商界能正視基層生產者的權利,按物價水平給予員工合理的工資,安排安全及合適的工作環境,將能直接保障基層工友;而盡責繳納應繳的稅款,則能間接讓政府有足夠公共財政資源扶貧,令基層人民有機會在發展中脫貧。為此樂施會一直大力推動企業社會責任,提倡合理工資;同時推動企業提升自身稅務透明度,繳足稅款。企業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不但對社會整體有利,也有助其建立良好的形象,促進其營業增長,達致雙贏。

樂施會的倡議工作

樂施會推動企業社會責任多年,2004年,樂施會面向生產者發表了《反轉件衫睇清楚─全球供應鏈的採購模式與工人生活》研究報告;於2006年及2009年再次研究中港成衣公司,先後出版了兩份《企業透明度報告》。於2008年及2009年,先後發布兩份關於恒生指數成份股公司企業社會責任調查,並在2016年按提升了的環境、社會及管治的標準再作一次調查,敦促他們改善措施,帶頭推動企業會責任。為了提高企業匯報的標準,2017年我們就食品相關上市公司企業社會責任,2018年我們就中港台150家市值最高上市公司對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的支持程度發布調查結果。

自2010開始,我們的倡議工作擴展至監管機構,並先後就《公司條例》修訂及《環境、社會及管治》披露,分別向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及香港交易所提交意見書。2015年,樂施會透過調查與機構投資者接觸,了解他們對規管《環境、社會及管治》披露的意見。研究結果最後編彙成意見書,以回應香港交易所的諮詢。2016年開始,倡議工作擴展至稅務透明,先後就打擊「侵蝕稅基及轉移利潤」(BEPS)措施和提升公司實益擁有權透明度,向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提交意見書。2018年末,樂施會發表首份《香港生活工資研究報告》,經研究計算出生活工資應為每小時$54.7。樂施會計劃與合作夥伴在香港推行生活工資運動,與商界及民間社會成立獨立推動生活工資的組織,透過認證制度向社會表揚樂意支付生活工資的僱主。我們呼籲有能力的僱主向他們的所有員工(包括直屬僱員、合約僱員及外判工)支付生活工資,以彌補現時法定最低工資落後於通脹、檢討時亦不考慮家庭基本生活需要的不足。

2023年,樂施會發表《2022年香港實施生活工資概況研究》報告,並建議2023年的生活工資水平為每小時不低於60.1元。樂施會將每年按甲類消費物價指數調整生活工資水平,並於每年第一季公佈有關最新水平,生活工資僱主需於隨後半年調整僱員薪金。

樂施會認可支付生活工資的僱主,將頒發「生活工資僱主標誌」以表揚其負責任的薪酬政策。此標誌可用於申請者的社交媒體、網站或其他宣傳物件上。僱主可於此頁申請「生活工資僱主標誌」。如有任何問題,請通過電郵 (livingwage@oxfam.org.hk) 或致電 3120 5292與我們聯繫。

環境、社會及管治 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 ESG 

樂施會希望企業能在勞工、環境、人權和平等機會等方面匯報,並結合相關因素於營運及策略之中,支持有利對抗貧窮的政策,因此推動所有企業增加透明度,讓公眾可從其「環境、社會及管治」(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 ESG)作匯報,了解企業的社會責任表現,並作出監察。我們進行研究,並多次建議港交所提升對本港上市公司的「環境、社會及管治」匯報規定。

2018年7月兩岸三地藍籌企業參與推動「可持續發展目標」狀況調查內容撮要及政策建議
2017年10月食品相關上市公司企業社會責任(環境及社會)調查報告 
2015年9月樂施會就香港交易所檢討《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諮詢文件提交的意見書
2015年9月機構投資者對規管上市公司「環境、社會及管治」 披露調查報告
2012年4月樂施會就香港交易所《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諮詢文件提交的意見書

恒生指數成份股公司企業社會責任調查

2008年末樂施會推出首份《恒生指數成份股公司企業社會責任調查》,這是亞洲區內首次記錄香港股市中最大型公司的企業社會責任政策及措施的新嘗試。在2016年,我們按提升了的環境、社會及管治的標準再作一次調查。調查透過評估恒生指數成份股公司的表現,整體呈現了香港企業如何在其業務策略中回應重要的社會及環境議題。呼籲香港最大規模的公司以滅貧為目標,遵行國際最佳典範,並且帶領企業社會責任運動。

2019年7月恒指公司社會責任資訊披露 九成不及格
2016年6月恒指成份股企業社會責任調查 近三分一表現落後
2009恒生指數成份股公司企業社會責任調查
2008恒生指數成份股公司企業社會責任調查

 

2016年五十大藍籌企業社會責任表現

調查發現近三分一恒生指數成份股缺乏有效的企業社會責任政策和措施,尤其在環境和僱傭權益方面表現落後。 

稅務透明倡議

稅收是各國政府用以推動扶貧措施的重要資源。然而,跨國企業往往利用低稅率、稅務寬減措施、稅務法規上漏洞進行稅款轉移,令當局賴以扶貧的公共財政資源大減,發展中國家更是首當其衝。經合組織(OECD)推出的打擊「侵蝕稅基及轉移利潤」(BEPS)措施,以及財務行動特別組織(FATF)建議的提升企業實益擁有權透明度的措施,目的正是提升企業的稅務透明度和打擊企業避稅。我們曾經對香港政府就這兩項進行的公眾諮詢表達意見。

2017年3月樂施會對「提升香港公司實益擁有權的透明度」諮詢文件的回應
2016年12月樂施會對打擊「侵蝕稅基及轉移利潤」措施的意見:就香港政府有關BEPS諮詢的回應

助人自助 共建無窮世界

單次捐款 每月捐款


了解更多有關本地貧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