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貧窮現況與政策回應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香港貧窮現況與政策回應

貧窮現況與整體政策回應

上圖為「勞力是......窮得只剩份工」視覺藝術展參展藝術家賴憶南作品「看見不看見」。

助人自助 共建無窮世界

單次捐款 每月捐款

香港貧窮現況

據政府2021年底發布的《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2020年香港貧窮人口高達165.3萬(政策介入前),貧窮率達23.6%,數字乃歷年新高,情況令人憂慮。2016年香港除稅前及福利轉移前的原住戶堅尼系數為0.539,除稅後及福利轉移後的堅尼系數仍高企0.473,兩者同樣創45年來新高,也是各先進國家及地區中,貧富差距最大的地區。

2013年政府首次設立官方貧窮線,訂在住戶收入中位數的50%。2020年1人和2人住戶貧窮線訂在4,400港元及9,500港元。官方貧窮線有助量度貧窮問題,卻忽略了市民實際生活需要及開支,眾多有需要的市民仍然無法得到支援。貧窮的原因複雜而環環相扣。因此樂施會除了就長者、在職、婦女、少數族裔四個面向應對貧窮問題,也進行全面宏觀的政策研究,令更多人關注本港貧窮問題的全貌。

 樂施會的政策倡議

協助貧窮人提升「氣候適應」能力

氣候變化帶來的極端天氣現象,影響我們每一個人,更令貧窮人士的生活更加艱難。在香港,現時政府雖然致力爭取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卻未有制定與貧窮人相關的具體「氣候適應」目標和措施。樂施會認為,政府盡力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的同時,亦要善用政府短期租約用地,興建更多過渡房屋,和增撥資源協助居住在惡劣環境中的劏房戶,提升他們「氣候適應」能力,以應對愈發頻繁的極端天氣現象。

樂施會一直促請政府建立「酷熱指數」或其他客觀指標作為停止戶外工作的標準,以減輕工友中暑的風險。現屆政府於2022年施政報告内提出,將根據香港暑熱指數制訂指引,要求僱主按照訂明的準則採取預防措施,保護僱員免在工作時中暑。樂施會認爲有關指數除考慮温度外,亦應將濕度、空氣流通、室內環境的高温等因素一併納入考慮,才能全面保障僱員的職安權益。此外,當局更應將相關停工標準同時納入其中,如外判商拒絕須面對檢控及被扣分,影響外判商下次中標機會。

圖輯:烈日下工友的工作情况

娣姐(化名)今年64歲,任職食環署外判清潔工。為免「手停口停」,娣姐寧願天天上班工作,每月只放假一天。

娣姐(化名)64歲,任職食環署外判清潔工。為免「手停口停」,娣姐寧願天天上班工作,每月只放假一天。

汗流浹背是娣姐的工作日常。

汗流浹背是娣姐的工作日常。

即使垃圾站內有安裝風扇,酷熱天氣下依然非常悶熱,加上工友工作時需要四圍走動,根本無法感受任何涼風。

娣姐每天工作只帶兩樽熱水,她說:「我帶熱水出來,因為冷水太容易飲晒,熱水反而可令自己慢慢飲。」

這垃圾站並未有設置垃圾壓縮機,僅將垃圾堆起放置一角,加上附近有街市,濕垃圾較多,惹來蚊蟲鼠患問題,工友都會因而感到不適。

這垃圾站並未有設置垃圾壓縮機,僅將垃圾堆起放置一角,加上附近有街市,濕垃圾較多,惹來蚊蟲鼠患問題,工友都會因而感到不適。

 

 

垃圾站的工友休息空間極為狹窄,只有一小間房,工友唯有坐在附近的樹蔭下食飯。

垃圾站的工友休息空間極為狹窄,只有一小間房,工友唯有坐在附近的樹蔭下食飯。

樂施會認為有必要在垃圾站內加入與工作空間分隔的休息空間,並建議政府研究向戶外工作者發放高溫津貼以及建立酷熱天氣下的停工標準,以客觀指標保障工友健康。

樂施會認為有必要在垃圾站內加入與工作空間分隔的休息空間,並建議政府研究向戶外工作者發放高溫津貼以及建立酷熱天氣下的停工標準,以客觀指標保障工友健康。

為減輕工友在酷熱天氣下患上暑熱病的機會,樂施會向逾4,000名清潔工友派發掛頸及掛腰風扇。

為減輕工友在酷熱天氣下患上暑熱病的機會,樂施會向逾4,000名清潔工友派發掛頸及掛腰風扇。

工友們收到新的便攜式風扇,都表示高興。

工友們收到新的便攜式風扇,都表示高興。

 

檢討最低工資訂立機制

樂施會在2023年9月19日發表《香港貧窮狀況報告2023:疫後復常下的兩極化復原》,分析政府統計處數據,發現2023年第一季度的香港整體貧窮率達20%,逾136萬人處於貧窮狀態。比較最貧窮及最富裕一成住戶月入中位數,疫情前後的貧富差距由34.3倍(2019年)進一步擴大至57.7倍(2023年第一季),反映即使疫情過去、社會復常,低收入和高收入家庭的經濟復原進展呈兩極化,高收入家庭較能受惠於經濟復甦,而低收入家庭不單未能受惠,更要面臨新的挑戰。

經樂施會及其他民間團體多年來爭取,現屆政府於2022年施政報告内提出會「就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機制作出研究,包括檢討周期」。樂施會認爲,檢討有關周期是一個良好契機落實「一年一檢」,建議有關調整必須能追及甲類消費物價指數、符合「一養一」原則,及高於平均綜援水平,確保基層工友工資追得上通脹。按上述原則計算,樂施會認為最低工資水平應調升至不低於每小時45.4元。本會亦呼籲政府及其他有能力的僱主多走一步,向基層僱員支付生活工資(2023年最新水平為每小時不低於60.1元)。

Living Wage

「生活工資」專題網頁

樂施會認可支付生活工資的僱主,將頒發「生活工資僱主標誌」以表揚其負責任的薪酬政策。此標誌可用於申請者的社交媒體、網站或其他宣傳物件上。僱主可於網上遞交表格,向樂施會申請「生活工資僱主標誌」。
 

了解更多  

    延伸閱讀

    改善外判工權益 加入年度加薪機制

    現屆政府於2022年施政報告内亦提出將「檢視政府外判服務合約中聘用非技術員工的安排,包括員工薪酬待遇及相關監察機制」。現時,房屋署的招標文件内,列明工資須跟隨年度工資調整機制(annual fluctuation adjustment)調整。有關機制下主要根據消費物價指數及清潔工和保安員的工資數據,計算來年加薪幅度。多年來,樂施會一直向政府倡議所有政府外判合約應加入年度加薪機制,以確保工友每年獲得工資調整的機會。同時,當局最爲最大僱主,應帶頭為外判工友提供生活工資,履行社會企業責任。

    協助基層家庭改善生活環境

    根據運輸及房屋局「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2021年的調查,現時全港約有100,943 間劏房,劏房居民超過22.6萬人。我們促請政府在短期內發展不同形式的社會房屋,為仍在公屋輪候冊上的基層家庭提供過渡性居所;與此同時,政府更應從規劃及開發棕地入手,加快規劃進度,盡快落實各項公營房屋土地規劃及增加公營房屋比例。

    根據樂施會2021年發表的「極端天氣下的劏房住戶」研究報告,近八成受訪者居於劏房超過5年,三成半更居住8年或以上!他們所住的劏房平均月租4,700多元,平均呎租貼近40元,比全港整體私人住宅平均呎租更貴(每呎租貴約4.5元)!

     樂施會的支援項目

    樂施會透過政策研究,了解本港貧窮現象背後的問題,並針對問題推出先導項目;並且運用研究結果,盡力為工友向相關部門爭取更多工作保障。例如在婦女貧窮上,我們支援地區團體推動墟市;在少數族裔貧窮上,我們與大學學者和幼稚園合作,為非華語學童研發中文二語教學課程,幫助他們從小提升競爭力。在疫情影響被迫停課期間,我們為非華語家長開設whatsapp群組、互動解答家長查詢,推出網上中文學習遊戲和故事,讓非華語幼童仍能在家中持續學習;為在職貧窮家庭,提供餸菜包教授營養知識等等。我們透過先導項目的經驗,試驗有效的扶貧方法,推動倡議和公眾教育,爭取政府建立以人為本的經濟,以整全政策解決貧窮問題。

    「慳得有營 2.0 - 社區流動營養診所」計劃

    新冠肺炎疫情令香港整體經濟受挫,基層家庭首當其衝。疫情嚴峻期間,貧窮住戶持續停工及失業,只可節衣縮食減輕經濟負擔,長遠影響基層學童的營養攝取及健康成長。樂施會在2020至2022年間推出「慳得有營餸基層」計劃,兩年內為700戶有兒童的基層劏房家庭和獨居長者,提供持續半年,並切合營養需求的食物援助。

    及後,樂施會將進一步聚焦關注基層兒童的營養狀況,與家長同行,協助他們長遠掌握營養知識。我們發現基層家長的營養知識普遍薄弱,令他們的小孩較易有偏食習慣。體重失衡,營養不足,他們未必需要捱餓,身體卻並不健康。

    「慳得有營 2.0 - 社區流動營養診所」計劃

    一對一營養師諮詢
    + 家長健康飲食支援小組
    + 兒童健康飲食自我管理小組

    一年過去,家長都學懂如何為子女準備健康飲食、亦對照顧子女膳食重拾信心。超過七成小朋友的營養攝取量有明顯改善,過半小朋友減少便秘和偏食。

    了解更多

     

    巧用收納 改善劏房住戶家居

    香港有超過20萬人蝸居劏房。試想像,一個三口之家擠在連一張桌子也放不下的狹小空間,孩子平日很多活動,例如:做功課、玩耍等都只能在床上進行,這對他們的身心發展會產生巨大的負面影響。

    我們得到儲存易Store-Friendly贊助,支持合作夥伴「循道衛理亞斯理社會服務處」,推行改善居於劏房的低收入住戶之家居環境項目,協助受助家庭將非必需品暫時存放在迷你倉,以騰出空間為孩子添置書桌及增添一點活動空間。項目還包括為受助家庭提供簡單家居改善服務,例如更換損壞傢俬等。

    這些小幫忙看似微不足道,但我知道,它對基層家庭來說是舉足輕重的大改善。家中雜物得到妥善存放,減低它們從高處墮下的危險,而釋放了的空間亦同時讓孩子有一個較佳的生活及學習環境。

    小燕

    阿燕跟丈夫及11歲的兒子住在一個不足一百平方呎的劏房,單是租金連水電費已超過家庭每月支出的一半。除睡房和洗手間外,劏房只有一條窄窄的通道。這通道只能勉強擺放一張小餐桌,其他的雜物只能放在餐桌下。

    樂施會聯同合作夥伴幫助小燕的劏房加裝雜物架,又添置書櫃及把原本放在雪櫃上的電視安裝在牆上,小燕一家的生活空間因此得到明顯改善,兒子也很喜歡參加支援中心的英文班和活動。

     


     化關心為行動

    「無窮實現室」——樂施會社創扶貧資助及培訓計劃

    無窮實現室

    樂施會獲社創基金委聘,創立「無窮實現室」,鼓勵社會各界人士針對貧困及社會排斥問題,提出創新解決方案。

    任何個人或團隊,原型、初創或擴大規模的階段,都歡迎加入「無窮實現室」,與樂施會共創無窮未來,發揮更大影響力!

    詳情及報名申請  

     

    「貧窮說」公眾教育活動

    貧窮有話説,你願意聽嗎?每年10月17日是「國際滅貧日」,樂施會希望藉着這別具意義的日子,喚起公眾對貧窮的關注,加入扶貧的行列。貧窮問題複雜而多樣,扶貧方式亦不只一種,樂施會新一年的「貧窮說」公眾教育活動以「Together Empower!」為主題,代表樂施會與夥伴團體一起結合力量,一起為貧窮人建立面對逆境的能力,讓扶貧效果持久深遠。

    Together Empower!

    一個,可以做一點點;
    一起,我們有更大的扶貧力量!


    公平咩」倡議及公眾教育活動

    2018年,樂施會發表《香港不平等報告》,同時展開「公平咩」倡議及公眾教育活動,創造了名字叫「公平咩」的一頭羊角色,她代入市民身分,引領公眾認識及思考「不公平」的負面影響。我們希望透過一系列網上創作及活動,提高公眾對「不平等」體制的了解;再邀請大家加入樂施會行列,積極回應及抵抗,不讓貧富差距及其他不公平政策持續惡化。

    「公平咩」走入社區了解本港貧富差距

    公平咩走進社區中環高樓
     
    香港的貧富懸殊問題嚴重,香港在全球最富有的城市榜中排行第八,同時貧窮人口逾百萬。
    公平咩走進社區政府總部
     
    六十五歲的黃姐,任職公立醫院助護三十年,連劏房也住不起,做過一年麥難民,在上水拾荒四年多,看著依靠拾紙皮維生的人卻愈來愈多。
    公平咩走進社區_劏房
     
    2007年至2017年間,小型單位樓價及租金升幅是同期家庭入息中位數的近5倍半和近2倍。樓價上升推高租金,貧窮住戶首當其衝。

     

    公平咩走進社區_剩食
     
    貧富懸殊和資源錯配息息相關。港人物質豐富,每日的廚餘棄置量,相約於250輛雙層巴士,連年上升;但同時不少基層家庭及長者無法負擔新鮮蔬果,營養不足。
    公平咩走進社區_清潔工
     
    辛苦搵來志在食,可是大部分外判商沒有向清潔工提供有薪用膳時間,更沒有休息室、飲水設備。
    公平咩走進社區_長者呆等
     
    我還能等嗎?2015/16 年度資助和非資助安老院舍總宿位數目為 73,600 個,比5年前下跌3%,但同期長者人口卻有24%升幅;護理安老院及護養院宿位的平均輪候時間分別為20及26個月,2015年有近六千位已申請兩者宿位的長者,未獲分配已離世。

    樂施會邀請楊文蔚參與「公平咩」倡議及公眾教育活動,和我們一起走上唐六樓的劏房探訪愛運動的杰仔。

      「公平所指的,不是每一個人做甚麼都得到一樣的報酬,但我希望每個人都有平等發展的機會。」

      香港女子跳高代表楊文蔚

       

      助人自助 共建無窮世界

      單次捐款 每月捐款


       樂施會政策研究及倡議(節錄)

      2023年9月香港貧窮狀況報告2023:疫後復常下的兩極化復原
      2023年4月樂施會推出《生活工資約章》 鼓勵有能力的僱主參與
      2023年4月《2022年香港實施生活工資概況研究》報告
      2023年2月樂施會2023/24年度財政預算案意見書
      2023年1月最低工資未能改善貧富懸殊 無助基層疫後復元
      2022年10月樂施會回應2022年施政報告
      2022年10月香港貧窮狀況報告:疫下本港貧窮與就業面貌
      2022年8月樂施會就 2022/23 年度施政報告的建議
      2022年8月酷熱天氣下清潔工在垃圾站內的工作狀況研究
      2022年6月「年長人士及長者貧窮與就業問題研究」報告
      2021年11月樂施會回應《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
      2021年11月「極端天氣下的劏房住戶」研究報告
      2021年9月香港戶外清潔工在酷熱天氣下的工作狀況研究
      2020年12月疫情下貧窮人口的失業情況
      2018年12月香港生活工資研究
      2018年10月香港不平等報告
      2016年10月香港貧窮狀況報告 2011至2015
      2014年6月基本生活開支與貧窮線研究
      2011年8月食物通脹下貧窮家庭生活狀況調查


      了解更多本地貧窮問題